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您的位置:首页>
>单位概况>单位简介

兰州市地震局简介

日期:2017-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机构概况 

兰州市地震局是市政府主管地震工作的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承担着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职能,内设办公室、震害防御科、应急救援科、宣传科,下设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和应急指挥中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两个事业单位。全市八个县区均成立了地震工作机构。

二、工作体系

近年来,全市地震系统以夯实基础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工作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和加强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预防、应急救援、宣传教育“3+1”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建设实现网络化。全市现有观测台站8个,其中测震台站4个,前兆观测台4个(3个为测震、前兆综合台),流动测震仪器2套,前兆测项包括电磁波、形变等9项。有遍布城乡的60个宏观观测点,120名防震减灾助理员,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市、多种观测手段相结合、专群协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地震观测体系。建成了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通过技术信息共享平台,可实现与省、市级地震部门数据交换,迅速判定地震三要素,为地震应急时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积极开展地震基础理论研究,对祁连山中东段地震序列和全市生命线应急处置系统等进行了探索研究,完成了地震监测预报基础数据库建设,地震科技实践能力不断增强。

(二)地震灾害预防体系建设实现法治化。兰州早在2000年就将建设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2005年将地震安全性评价与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统一纳入市政府政务大厅办理,并设立办事窗口。在市政府新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中,把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置于建设用地规划审批和初步设计审批阶段,审批效能有了大幅提高。截止2012年底,全市共办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手续1000多项,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良性开展;依托国家、省、市工程地震评价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与服务;积极参与兰州轨道交通、兰州天然气北高压干线等重点项目的论证,做好跟踪服务审批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整村搬迁建设和危旧房改造,积极开展农村建房抗震设防监管和服务;积极推进城市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创建市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3个,城关区天庆嘉园社区、安宁区黄河家园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积极配合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存在地震安全隐患的中小学校舍重建、改造和加固工作。

(三)地震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实现常态化。建立健全了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实行备案管理,全市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完善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完成全市地震应急救灾基础数据库数据收集工作;积极推进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和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伍建设,全市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总人数达1400余人,成立了由70余名队员组成的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在“7.22”岷县、漳县6.6级地震应急现场工作中,兰州市派出的现场工作队历时5天,调查覆盖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总行程3000多公里,制作填报各类报表100余份,收集到大量地震灾害现场资料,为现场指挥部应急救援、抗震救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加强对各类地震应急演练的指导,每年会同省市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在中小学校、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中、公共场所、社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按照地震应急工作标准化的要求,完成了地震应急装备库的维修改造,新配置了一批地震现场工作应急包等应急装备,现有发电机等应急设备和器材20余台,帐篷等野外应急装备40余件(套);积极推进地震应急避险场所建设,全市共建成地震应急避险场所47处,总面积达153万平方米。

(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实现多元化。坚持常规宣传与特色宣传相结合,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等重点宣传时段,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部队”活动。依托新闻媒体、防震减灾信息网站以及市地震局编印的《防震减灾》杂志等,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强化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针对不同人群编印防震减灾系列宣传品20多种,累计发放50余万册,力争到“十二五”末,将防震减灾知识覆盖到全市所有城乡家庭;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和科普基地建设,创建省、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7所,依托全国首个地震专业博物馆——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开展特色宣传教育。市地震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数40余万人次,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的表彰和奖励,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等,获得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集体”、“优秀集体并记集体一等功”等荣誉。

三、队伍建设

以抓学习教育、抓培训指导、抓作风建设为重点,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班、将撰写业务论文或调研文章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师资格考试、与其他兄弟城市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交流、下基层联系帮扶等形式,在全市地震系统营造了崇尚学习和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地震系统工作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占89.7%,其中拥有专业技术背景的占比达46%,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有了一定提高。近年,先后有5人获得国家二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师任职资格,50余人经过培训获得防震减灾行政执法资格。深入推进效能风暴行动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健全规范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内部管理,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也相继对今后的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今后,全市地震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发展思路和各项部署,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完善防震减灾体系建设,拓展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努力提高城市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率先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