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地震局

dzj.lanzhou.gov.cn

兰州市地震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1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2023年兰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地震部门职能职责和兰州防震减灾工作实际,不断增强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方式,统筹推进全局法治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抓实依法行政。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印发《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把牢正确方向,把学习成果同推动兰州防震减灾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扛牢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地震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增强地震灾害预防工作基础,有效提升地震应急应对能力,做深做实防震减灾公共服务品牌,切实依法履职尽责。一是共享省地震局监测数据,保持信息畅通,做好震情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高效应对了临夏积石山6.2级地震、白银平川区4.9级地震对兰州市的波及影响,快速研判上报灾情,保障我市地震安全。二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新建、扩建、改建工程抗震设防要求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通过市级“多规合一”平台积极服务于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建设工程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督促指导县区地震(应急)部门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市县联动监管责任体系。加强重大工程项目的跟踪服务,指导了西固区化工园区、红古区化工园区(筹建)的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协调省地震局出具地震区评报告。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改革要求,对接新审批平台“甘肃省数字政府”,完成了我局两个事项在新审批系统中的认领和填报工作。联系省地震局、市场监管局对我局“互联网+监管”涉及的行政监督检查七个事项,进行认领填报等工作;指导县区地震(应急)部门开展行政监督检查的事项认领工作。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服务能力。四是大力开展调研活动,对全市地震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修订、应急演练组织、避险场所建设、防震减灾宣传等工作进行摸底调查,掌握了三县五区地震应急准备情况,并针对短板弱项工作进行了督导,有效提升全市常态化地震应急水平。

(三)注重氛围营造,深化普法宣传。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全面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结合党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和防震减灾宣传“七进”活动。坚持在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持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西固区金城公园、张掖路小学、酒泉路街道、北京八中兰州分校、榆中县马坡乡等地点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受众人数达1.5万。其次,举办兰州市“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征文活动,对28期优秀作品进行展出。开展以“防震减灾,你我同行”为主题的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向甘肃省地震局推荐上报参赛作品20件,其中1名选手晋级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总决赛并获得一等奖,我局荣获“阳光永靖杯”2023年甘肃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七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决赛优秀组织奖。自主创作的科普视频《“震”奇妙,古建筑为何能抗震》荣获全省科普视频大赛金奖,并入围全国科普视频大赛,广泛传递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兰州”声音。

(四)严格遵守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局系统财务风险内控制度,规范全局财务支出管理,保障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实。在年初预算中保障法律顾问工作经费2万元,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严把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关。认真落实市司法局关于制定规范性文件预先审查和清理工作要求,做到应报即报,无违反规定的问题。依法定程序废止了市政府规章《兰州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规定》,在简化审批手续过程中,转变监管方式,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更好地保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做出贡献。

(五)优化营商环境,执法公正文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局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月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季度报送制度,多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发生,也未收到信访投诉。

(六)健全监督体系,增强权力约束。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动防震减灾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健全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配合市大数据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七)强化制度保障,推进学法用法。建立健全常态化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防震减灾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2022修订)》等法律法规,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水平。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北京大成(兰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法治培训各2次,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学法培训力度,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换发了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

(八)坚持融合发展,强化监督考核。坚持防震减灾与法治建设工作相互结合,融合发展,将法治、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监督、同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细化完善目标任务清单,建立了职权清晰、责任明确、衔接有序、配合紧密的法治建设工作新格局。印发重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加强监督考核,推动工作落实,每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若工作迟滞的,狠抓督办落实,纳入年度考核。

二、存在的不足和进一步工作举措

今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群众防震减灾需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以法治政府建设体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还需提升。二是目前我市八县区地震局均撤销,法治建设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三是防震减灾与法治建设工作的融合发展、互相促进还需完善。

今后,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加强全局法治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防震减灾与法治建设工作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上来,全面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强化法治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治培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持续抓好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全局的法治意识和能力。三是推动工作落实。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制定更加详细的法治建设规划工作要点,结合防震减灾实际,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提升我局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兰州市地震局       

2024年3月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