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地震局

dzj.lanzhou.gov.cn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参观接待、科普宣传等各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教育引导馆内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立足本职,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

(一)不断加强党小组理论学习,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党小组作为兰州市地震局第三党小组,以紧抓意识形态工作为抓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局机关的学习安排,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做出具体安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学习,同时通过过政治生日、相互谈心谈话、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平台学习等方式,让党员们经常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影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更加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二)组织开展好全馆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

我馆以党小组学习为基础,带领全体干部职工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交流体会等方式,通过组织观看二十大直播,聆听领导干部讲党课、观看“党课开讲啦·基层干部云课堂”市级系列课程直播、参加局机关党支部开展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经典朗诵等多种有效途径和措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并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在推动博物馆工作如何创新宣传、科学发展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破解难题的本领有了较大提升。

二、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科普宣传能力

今年市地震博物馆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载体,积极有效开展各类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参观氛围,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及公共服务作用,不断加强博物馆持续长远发展。

(一)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参观接待工作

在疫情期间,我馆每天做好场馆、办公楼消毒,采用电话预约与网上预约相结合的方式,方便群众预约参观。对于来访人员,做好预约码核销、进出登记、测体温工作,并为来访个人提供免费自助讲解器,为团体观众提供免费优质讲解服务,讲解服务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今年受疫情影响,共接待来访观众7千余人次。

(二)创新宣传手段,开展多种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防震减灾社会教育宣传面,使更多公众了解和掌握地震科普知识,市地震博物馆在防灾减灾周、国际博物馆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等重点宣传节点,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1.创新开展“四个一”活动。今年我馆着力推进“互联网+防震减灾科普”应用创新,推出“四个一”(一起听故事、一起游展馆、一起学知识、一起来挑战)活动。组织开展斗拱拼接挑战活动2次,参加人数50余人;拍摄完成《藏品背后的故事——中国第一代地震区划图原始手稿》《“震”奇妙——古建筑为何能抗震》2部科普视频,博物馆介绍视频《山洞里的博物馆》1部,其中《“震”奇妙——古建筑为何能抗震》科普视频参加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举办的“科普中国”2022年科普短视频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并获得“科普中国·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创作之星”入围奖,《山洞里的博物馆》在兰州广播电视收视率达到千分之二,引起观众强烈反响;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平台原创、转发科普知识《你不知道的“皱纹”》《你不知道的火“花”》等各类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图片及视频395条,展现量达83万次。该活动有效拓展了宣传广度,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文化大餐不断呈现给公众,深化公众对地震科学研究事业的认识,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自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2.配合市地震局开展好社区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升活动。我馆工作人员积极配合市地震局开展社区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升活动,向社区居民讲解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同时,结合社区实际讲解常用的地震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并引导群众“线上”学习交流,了解地震故事,学习防震减灾文化,还为居民发放了各类防震减灾宣传品及宣传资料。

3.做好研学活动开展工作。市地震博物馆始终高度重视研学活动开展工作,今年因疫情影响,共接待近500余名学生参加研学活动。根据需求不同,我馆对研学课程进行了“课程组合”“团队+个人”“参观+研学”三个方面的提升,通过研学体验,使来访学生习得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进一步提高了防震减灾意识。同时,在研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弘扬民族精神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安全教育等,构建起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立体网络。研学活动自开展以来,收到来自家长、学生、学校等的多方好评。

三、配合省局开展各项工作,不断落实强化省市融合推动科普宣传要求

根据市地震局《关于强化省市融合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议报告》的相关要求,兰州市地震博物馆积极与省局接洽,配合省局开展各项工作,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我馆配合省局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拍摄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共为省局提供甘肃历史地震拍摄资料5份,其中《因地震而更名的县城——会宁历史地震》入选拍摄;513日,我馆配合省局拍摄《云游兰州市地震博物馆》视频,77日,该视频在中国地震局微博直播平台举办的“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线上研学 一期一会”活动中播放,观看人数达到61万次。

四、持续开展交流培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一)加强行业交流,促进互学互鉴

623日至24日,副馆长柴子雲参加了由市科协组织开展的兰州市科普基地工作会议及全市科普基地观摩交流活动,参观了兰州海洋公园、兰州大学博物馆、甘肃省农科院等科普基地并在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通过这次交流,了解了其他同行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做到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二)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全馆人员参加了《2022年甘肃省文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线上培训班》《全国博物馆业务综合培训班》《甘肃省防震减灾科普能力培训班》《全省地震系统新闻培训班》《纪念昌马地震90周学术研讨会》的培训,学习了博物馆发展策略、展览策划、文物收藏,防震减灾新闻宣传等大到方针政策、小到专业实操,内容丰富、涵盖广泛、案例生动的培训课程,通过培训,全馆人员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差距,充实了专业知识,对今后各方面工作的开展都具有指导意义。

五、注重统筹协调,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防控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抗疫号召,7月至12月全馆干部职工全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时长186周,同社区工作人员携手抗疫,并肩作战,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和坚固屏障。

(二)巩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我馆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对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对标提升。一是积极做好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补充工作,及时做好馆内无障碍设施的维修加固及应急用品的更新补充,为参观者提供便利。二是更新张贴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垃圾分类、未成年人教育、清廉兰州等宣传画报20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根据市文明办要求,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5次,二十大精神学习2次。

(三)持续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一是我馆参加了由市地震局统一组织集体入户慰问2次。通过走访,我馆干部详细掌握帮扶户的思想动态和生产生活情况,不断增强与帮扶户的情感交流,了解帮扶户存在的具体困难,并及时向驻村工作队反映,同时认真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为了让帮扶户切实感受到温暖,在2022年春节前,博物馆对17户帮扶户进行了节前慰问,送去价值3400元的米、油等慰问品。二是为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我馆立足本职,结合工作实际,积极配合市地震局开展防震减灾文化进乡村活动。在活动中,博物馆讲解员通过宣传展板,运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互动体验式的教学,向村民普及防震减灾常识,以及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避震避险、抗震设防和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村民防震减灾意识,增强了自救能力。同时博物馆还在活动中向村民发放了应急包、知识手册、钥匙扣等宣传品。

(四)积极申请项目资金,认真完成资料填报。博物馆先后完成全国博物馆年度报告信息填报;2021年度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直报;2021年度甘肃省和兰州市科普基地运行绩效评估资料等各项资料的填报。今年我馆再次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甘肃省科协2021年度甘肃省科普基地运行绩效评估中获得第二名,兰州市科协2021年度兰州市科普基地运行绩效评估中获得优秀。

为更好开展科普研学工作,我馆认真组织人员撰写《地震应急避险研学项目书》,向省科技厅积极申请科普发展专项资金10万,该项目已通过申请,资金已拨付到位。

(五)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安全责任。我馆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定期做好馆内文物日常安全检查、展厅内设施维护维修、全馆卫生和绿化等后勤管理工作。一是博物馆安全保卫室每周一联合物业工作人员一同对博物馆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进行检修维修,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配合安宁西路街道、安宁区文体局、森林消防、公安对博物馆消防安全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值班巡查、用火用电管理等规章制度,定期更换灭火器干粉,并在馆内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全力保证博物馆的消防安全。

(六)落实好其它各项工作。办公室继续做好各项文档报送及日常工作,财务人员按照兰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及《2022年兰州市地震博物馆预算》的安排,严格遵循财务制度开展各项工作。全馆及时配合市局完成好其他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