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综合信息

弘扬传统文化 厚植文化自信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文化”
进校园主题活动

日期:2021-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大学校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的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博物馆与学校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常态化馆校合作教育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博物馆学习效果,2021年12月29日,兰州市地震博物馆走进兰州工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意义深刻的古建筑抗震奥秘研学课程。

本次课程结合大量的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我国抗震设防目标、古现代抗震技术、中国古建筑抗震典型案例以及古今中外建筑抗震性能对比,带领学生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建筑文化,探究了建筑物抗震原理。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分组进行了“复原中国古代经典木建筑构件——斗拱模型”比赛。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内容丰富,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为获胜团队颁发了纪念奖品。

此次活动以馆校合作的方式,让学生们从建筑中了解了更多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通过动手复原古代木构件,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同时,积极发挥了博物馆“第二课堂”教育功能,有效推动了学校教育和博物馆教育的深度融合,达到了为学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研究兴趣、树立“地上搞结实”防灾减灾理念的目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