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地震局

dzj.lanzhou.gov.cn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24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2日至6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兰州市地震局进行了巡察,8月1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政治理论武装有差距”问题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有关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学习不全面不深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遵循,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在全面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谋实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推进落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国家、省、市重要部署和市委主要领导拜访省地震局时的讲话要求为重点,研究制定了《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三是突出学习成效。结合实际,分层次、有重点地制定了学习计划,针对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将破解工作难题、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业务理论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等工作融入到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机关党支部、各党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中,每年度形成一批调研报告、研究课题、理论文章等成果,形成常态长效,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没有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局党组抓理论武装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努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防震减灾工作。二是提高地震前兆观测效能。按照台网建设“三个一批”思路,进一步申请共享了省地震局11个台站观测资料,制定了《省市合作与资料交流工作机制》,对历史震例地震前后震中区观测台网及前兆测项、前兆异常及特征等震例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推动我市地震观测资料分析应用能力不断提升。三是丰富地震文物内涵。对市地震博物馆现有地震实物资料的历史文化信息进行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将市地震博物馆数字展馆嵌入省、市地震部门门户网站和相关网络平台,开发了壁画展馆数字动态壁画,对勇闯无人区展示区域、15(件套)仪器进行了重新布展,对展馆内4个分馆的10余项文物和2门科普研学课程录制了专题讲解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传播馆内藏品、文物故事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持续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防震减灾文化品牌。

(3)针对“学习质效不高”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内容为重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注重提质增效。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和会议记录等相关工作资料,通过开展学习研讨、知识测试、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强化干部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内容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入脑入心。三是强化考核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习考核制度,将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要内容,分管领导、支部委员定期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抽查,确保学习效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2.关于“履行部门职能使命不到位”问题

(4)针对“防震减灾基础能力不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谋划推进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省地震局、市减灾委等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兰州省会城市的特殊地位、特殊的地震地质环境和人民群众对地震安全的需求,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地震监测台网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不断增强防震减灾基础能力。二是扎实推进地震台网“三个一批”建设,整体提升我市地震监测预报质量和水平。在初步完成一批省、市地震台站、数据共享的基础上,继续按照整合、共建、共享、共管的思路,充分整合兰州市域地震台站资源,加密布局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地震台站,构建兰州城市圈地震监测预报台网新格局。依托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兰州项目建设,抓紧实施位于榆中韦营、青城,永登七山、树坪、武胜驿,皋兰黑石等一批新建台站的建设进度,协调解决了土地征用、社会稳评等问题,力争2022年投入使用;对榆中兴隆山、永登民乐、柳树、武胜驿地磁台、兰州观象台等一批现有台站进行改造升级,从观测设施、技术装备、观测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改造提升。三是强化系统升级改造。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地震观测台网系统升级改造方案》,积极争取将流动观测设备购置列入2022年财政预算,对地震观测台网系统进行信息化、系统化升级,进一步提高观测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处理效率。

(5)针对“重安排轻落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市地震监测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分析了关于地震监测台站建设“三个一批”部署工作推进不力的具体原因,提出了推进落实的思路和办法,制定了落实措施。二是强化推进落实。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先后调研榆中、永登等相关监测台站3次,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省地震局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地震台网“三个一批”建设,整体提升我市地震监测预报质量和水平。

(6)针对“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预见性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科学谋划发展思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四大体系”发展框架,认真分析我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以提升省会城市防震减灾工作首位度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根本遵循,谋划好引领工作发展的新思路,积极协调省、市应急部门,争取纳入“十四五”防灾减灾规划;加强对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以及防震减灾政策、法规的学习,增强事业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预见性。二是强化监管职责。根据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当前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实际,开展建章立制相关工作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检查工作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地震监督检查工作。充分运用“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平台,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对兰州碧桂园三期G1912- 7地块项目等4个拟建项目开展了抗震有关咨询指导,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工程项目审批等工作。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准确把握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工作要求和实施依据,积极配合省地震局、市应急局实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重点工作,督促抓好《兰州市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机制工作方案》落实,进一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努力把灾害风险降到最低。

(7)针对“资产管理职责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落实管理责任。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出了批评,对抓实抓细应急装备的管理、储备及维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二是建立台账制度。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装备管理办法》,对13类地震现场装备共计26件装备进行了登记建档并装订成册,进一步规范了地震现场应急装备的管理,保障了地震现场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更新超期装备。对地震现场应急装备进行系统盘点,积极争取将已超期需更新的设备购置列入2022年度部门预算(购置卫星电话两部、数字化无线电台一部、地震现场工作个人装备41套),推动地震现场应急装备动态管理。

(8)针对“推动改革发展进展缓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协调机制。积极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协调,共同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地震局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常态化协调合作工作机制备忘录》,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落实部门职责。二是强化应急准备。完成了《兰州市地震应急预案》修订报审工作,加强与省地震局的协调,配合市应急局推动地震灾害风险较大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队伍应急训练,强化应急力量建设。三是推进联合执法。加强与市应急局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市地震局与八个县区应急局的市县(区)地震执法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检查工作的办法》,进一步理顺市、县(区)地震执法职责,加强协调协作,形成地震执法检查合力。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9)针对“公文审核、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把关不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和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提出了批评,积极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做好公文处理和网站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公文自查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兰州市地震局官方网站自查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2019年以来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印发的公文和局网站开展了全面自查整改,坚决杜绝公文形式主义和巡察反馈类似问题再度发生。二是提升综合行政能力。结合我局年轻干部多、业务性强的特点,以全市党政办公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系统学习公文写作、公文处理、信息报送、政务公开等知识,有效提升干部综合行政能力。三是规范制度流程。修订完善了兰州市地震局公文处理制度和流程,进一步细化明确收文、发文以及公文运转的各项程序,实施闭环管理、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发出文件的文种准确、格式规范、语句流畅,提高办文效率。进一步完善了网站管理制度,对网站页面重新改版,确保政府网站信息管理规范、内容准确、更新及时,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政府部门公信力。

(10)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召开2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市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关规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二是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健全完善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全市地震应急预案和局系统地震应急预案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了突发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和预防机制,遴选4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新媒体应用熟练的党员干部组成网络舆情应急工作队伍,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管理、运用,及时有效处理相关舆情,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11)针对“深入学校、社区开展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等科普宣传工作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包抓社区的宣传引领辐射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播放防震减灾公益宣传片3000余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4场次、防震减灾研学活动10余场次,发放宣传品20000余份,有效提升了全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强化科普阵地建设。组织推荐兰州市安宁区长风小学、榆中县文成小学2所学校申报国家级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联合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录制播放《应急大讲堂》地震专栏节目,不断拓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深度与广度。三是注重科普创新。加强符合兰州实际的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创作,编辑制作以兰州市防震减灾MG动画公益短片为主要内容的科普“U盘”400个。强化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媒介的推广宣传力度,增强宣传实效。

4.关于“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深入”问题

(12)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深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研究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了《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对2017年以来尤其机构改革以后的职能岗位调整和业务变化开展了排查,排查风险点52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51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结合此次廉政风险排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做到廉政风险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抓好常态化廉政教育。根据干部教育实施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强化纪律执行、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报告有关事项,切实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进行,为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5.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13)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立足工作实际,突出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作风纪律教育和党性宗旨教育。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业务攻关、乡村振兴、共驻共建等工作制定具体措施,给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定任务、压担子,发挥好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履职履责、应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的本领能力,提振干部精气神。二是强化信息服务。结合实际修订了《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信息报送范围及流程》,进一步改进、细化流程,使之更具时效性和操作性,切实提高地震信息服务实效。三是加强技术攻关。鼓励引导技术人员尤其是年轻干部积极开展科研探索,主动适应新时期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发展的新要求、新变化,加强国内外地震监测信息的收集整理,挖掘和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完成了《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震相拾取研究》等课题研究,全面提升了干部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

6.关于“抓作风建设用力不够”问题

(14)针对“抓作风建设用力不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作风建设工作,制定了《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形成了《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自查台账》,局系统共查摆问题18个,制定整改措施29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局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二是健全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显著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探索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地震宏观观测人员培训管理、常态化应急准备、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科普示范点建设等工作以及制约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全面集中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着力推动调研成果向决策转化的落实。

7.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15)针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局党组召开2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了各科室、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局主要领导对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心用力履职尽责。二是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了《兰州市地震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中共兰州兰州市地震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靠紧压实班子集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党组会议记录,履责报告、督促落实、工作调研、检查考核、“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等制度流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

8.关于“党建基础薄弱”问题

(16)针对“开展谈心谈话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党组专题组织学习《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高质量召开了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局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坚持即知即改。局党组针对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工作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对谈话不到位的及时进行了“补课”,组织谈心谈话26人次,对记录不完整不规范的责令纠正,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对照党内有关法规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健全完善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讲党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谈心谈话、会议记录程序,规范工作流程,持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17)针对“党务干部‘专职不专’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严格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组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将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制定完善了2021年党员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培训5次,开展党员学习交流8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工作督促指导。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督查要求,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支部委员包抓党小组、内部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持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18)针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得不够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能力。将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首要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结合实际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应对地震突发事件、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强化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机关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从严从实推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三是加强纪律监督。结合开展作风问题整治行动,严明纪律规矩,在中秋、国庆组织开展了检查督查和明察暗访,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大力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19)针对“制度建设滞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局党组对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原因,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建机制、补漏洞、管长远,对局机关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11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或废止,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二是开展制度自查。由局领导对分管的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组织对局属单位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自查,以党员管理、会议、学习、档案管理等制度为重点,持续推动局属单位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确保局属单位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三是强化制度约束。坚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制度执行与年度目标考核、干部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科室、单位和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干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奖励惩处紧密挂钩,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9.关于“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20)针对“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局党组专题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局分管领导对组织人事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教育引导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对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准确理解各项制度规定,靠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执行制度规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工作程序。以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对2019年以来局党组关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工作方案、任职文件、会议记录、档案审查等资料进行了自查,并及时查漏补缺、更改修正。结合实际对局机关现有干部人事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完善,实施闭环管理,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责任落实、程序规范。

10.关于“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21)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人事工作。结合本轮巡察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认真研究分析组织人事工作中存在的其它类似问题,逐条梳理汇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认真整改纠正错误,切实提升组织人事工作质量。二是严格执行廉政约谈制度。结合问题整改,修订完善了《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约谈程序、约谈记录和约谈台账,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三是强化调查研究。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将调研工作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基层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调研,形成有效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31-4807065,邮政信箱:兰州市城关区鼓楼巷30号,电子邮箱2564821961@qq.com。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  

2021年11月23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