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兰州市地震局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局机关各科室、党支部,局属各单位:

《兰州市地震局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

2019年4月24日 

 

 兰州市地震局2019年

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推进全局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根据《兰州市2019年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文明社会风尚。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配合落实辖区街道和包抓社区创建重点任务。以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为重点,强化科普基地建设,创新工作载体,突出活动特色,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为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把创建过程变成地震系统践行“为民利民惠民”创建理念的过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地震安全环境的需求。

坚持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大局,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将创建任务贯穿到防震减灾工作各个环节,转化为每一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为全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积极推动单位、所在街道社区、包抓社区同创共建,协调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创建活动,结合实际解决基层防震减灾问题。建立创建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单位文明程度、干部职工文明素质,为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三、总体目标

对照创建目标责任和测评标准要求,全面完成全局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市地震博物馆年度测评质量。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干部职工全面准确掌握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包抓社区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四、主要任务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按照全市十二大创建工作推进工程安排,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一)突出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实际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十大创建行动”,深入实施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通过微信、微博、LED显示屏幕开展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弘扬共同理想、建设道德风尚、凝聚精神力量。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运用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价值取向,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二)大力塑造文明新风尚。以“做文明有礼的兰州人”为主题,聚焦公共场所道德遵循、公共环境秩序维护、单位文明形象塑造,深入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结合防震减灾实际,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行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持续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培育勤俭节约之风,大力倡导文明进步、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宣传贯彻《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积极主动参与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结合单位实际,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探索发展以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为主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与全市各类志愿服务和文化公益活动有机融合。积极打造“一月一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所在街道社区、包抓社区的协调联动,深化“邻里守望·情暖金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 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四)着力推动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兰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提高地震部门法治建设水平。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结合实际制定学法计划、加强法制学习培训,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工作依法规范开展。(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震防科、宣传科)

(五)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继续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利用职工书屋、活动室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生活,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职工市民公约宣传教育,广泛倡导全面学习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日常言行举止,抵制不良生活陋习,维护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措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文明素养。(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六)深化平安单位建设。聚焦灾害应对,进一步理顺地震系统内部应急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科学完善的内部应急机制。继续做好基层社区地震应急能力提升工作,指导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好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着力增强群众的地震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宣传,坚持“低碳出行·践行绿色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化,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环保意识。(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办公室、应急科)

(七)深化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交办事项,对督查中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实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开展诚信建设、文明单位、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单位干部职工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达100%,熟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知识。(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加强与省科技馆、市少儿活动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市地震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基地的优势,大力开展防震减灾文化宣传,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民科学素养。针对未成年人参观人数多的实际,着力在树人育人化人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宣传科、市地震博物馆)

(八)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靠实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关于纪律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规定,持续深入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不断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九)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配合开展文明村镇创评活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等创评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配合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及“婚嫁新风进万家”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五、工作推进和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 “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对标创建,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进一步调整加强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定期向局党组和主要领导汇报局系统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及措施建议,督促指导各科室、各单位切实推进落实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市文明办。(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办公室)

(二)注重统筹安排。局党组每月召开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安排阶段性工作任务。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包抓社区任务安排,建立市地震局网格化管理制度,确定县级干部包抓三级网络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市地震局包抓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的公园东社区、兰州平板玻璃厂东社区、庄浪路西社区分解到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信息化,无缝隙、全覆盖,推动落实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 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三)狠抓推进落实。认真落实创建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将创建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价指标,强化工作督查、严格对照考核,确保任务落实。对创建工作中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将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结合单位实际,积极配合组织开展“十大突破”行动和“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重点抓好市地震博物馆关于突破行动和整治活动任务的落实。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任务分解,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报送工作,确保相关资料真实、准确、可靠,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有关信息、资料。(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市地震博物馆)

(四)认真做好测评。根据测评标准和要求,重点做好市地震博物馆实地测评工作,以及网上申报资料和问卷调查相关工作,做好测评迎检准备,迎接和配合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测评工作。(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市地震博物馆、办公室)

(五)强化氛围营造。广泛深入宣传发动,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人人知晓,个个参与。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宣传栏、微信、微博平台等宣传媒介,做好对局系统创建成果的宣传报道,收集好图片和文字资料,努力形成全面、全力搞创建的良好势头,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注率和满意率。(责任主体: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党支部;牵头科室、单位:机关党支部、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