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您的位置:首页>
>单位概况>局属单位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简介

日期:2018-08-01  来源:兰州市地震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是我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地震博物馆。博物馆创建于1988年, 1989年正式向社会开放,通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博物馆已具有一定规模,在传播防震减灾文化、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地震博物馆位于兰州十里桃乡安宁区的人防山洞内,特有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其独特的展馆风格。博物馆占地总面积约7000余平方米,展览面积2000余平方米,展馆门口就是一条古地震断裂带,断层面清晰可见,十分壮观。博物馆馆藏内容丰富,实物资料珍贵,内设地震知识壁画馆、甘肃地震资料馆、国外地震馆、文物史料馆、“5.12”地震分馆、勇闯无人区、地震仪器馆等。博物馆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将地震预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是宣传、研究、观测地震的综合性场所。

交通线路图

博物馆分布图

    地震知识壁画分馆:长达104米,由1000多个人物,80多个故事组成,生动形象的描绘了从古到今有关地震成因、地震前兆、地震观测、地震预报、防震抗震及识别地震谣言等方面的一些基本内容,目的是对广大群众在认识和防御地震方面有所启迪和帮助。
    甘肃地震分馆:用大量文字图片资料向人们介绍了从古到今甘肃各地发生的地震。
    国外地震分馆:已大量详实的图片和文字向人们展示了其他国家因地震受到的巨大损失。其中有世界上震级最大的地震——1960年智利地震、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地震等。
    文物史料分馆:经过多年的辛勤努力,博物馆已收藏有400余件实物、史料,其中有很多收藏在全国独一无二。如:我国第一张烈度区划原始图;第一块地震破坏程度分布图石碑;因1920年宁夏海原地震而制造的全国唯一的地震货币:一万年前的地震生成物—固化沙柱及世界罕见的碳化断层泥珍品等。
    “5.12”地震分馆:通过汶川地震的灾情、震源机理及抗震救灾三个部分的内容展示了汶川地震自发生到在后救援的全过程。
    勇闯无人区:记录了1999年我国四位青年地震专家不畏艰险,勇闯西藏玛尼无人区进行地震科考的光辉事迹,体现了科学家崇尚科学,勇于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
    地震仪器分馆:展出的是我建国以来到现在已经退役和正在使用的地震仪器。这些仪器为地震科学研究和监测预报工作提供了有效数据,对一些重大地震工作的研究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人数近40余万人次,受到国内外各界观众的广泛认可。博物馆在积极发挥教育基地作用的同时,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社会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加强防震减灾意识、提高防震减灾能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截止目前,博物馆已被中国地震局命名为“全国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协命名为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科技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甘肃省政府、省科协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兰州市政府命名为“兰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时获得了“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防震减灾工作“优秀集体” 并记“集体一等功”等荣誉称号。

博物馆外景

展览馆入口

展览馆内部

5.12地震分馆

勇闯无人区

 

获 得 荣 誉
           
  
  
  
 
 
领导参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