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普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
> 防震减灾 > 科普宣传 > 科普园地

震害防御基本常识——工程性防御


发布时间:2017-05-11 | 来源: | 阅读次数:


据对世界上130次次曾经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巨大地震灾害统计,95%以上的伤亡是因建筑物倒塌造成的。因此,针对当地可能出现的地震灾害,把建筑物尽量盖结实非常重要。因此,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是降低地震损失的关键。

一、地震造成建筑物破坏的主要原因

一是没有按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二是建在活断层上;三是位于软地基上;四是结构设计不合理;五是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六是建筑材料质量低劣。

二、什么样的场地不适合建房

一是活动断层及其附近地区;二是饱含水的松砂层、软弱的淤泥层、松软的人工填土层;三是古河道、旧池塘和河滩地;四是容易产生开裂、沉陷、滑移的陡坡、河坎;五是细长突出的山嘴、高耸的山包或三面临水田的台地等。

三、如何增强建筑物的抗震性能

   (一)慎重选择建设场地。建筑场地要选择在开阔、平坦、密集、均匀的土层或稳定的基岩上。不要在地震断层、软弱土层、易液化土层、陡坡、河岸、古河道等地上建房。

(二)以法律为保障,认真贯彻建房标准。建筑根据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和社会影响程度以及在救灾中的作用分为特殊设防类、重点设防类、标准设防类、适度设防类四个抗震设防类别。

抗震设防目标:第一水准,“小震不坏”。当遭受低于本地区设防烈度的多遇地震(小震)影响时,建筑物一般不受损坏或不需修理仍可继续使用。第二水准,“中震可修”。当遭受相当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地震的影响时,建筑物可能有破坏,但经一般修理或不经修理仍可继续使用。第三水准,“大震不倒”。当遭受高于本地区的抗震设防烈度预估的罕遇地震(大震)影响时,建筑物可能受到严重破坏,但一般矗立不倒。只要建筑物不倒,就能减轻人员伤亡。

   (三)严格执行建(构)筑物抗震设防要求

一般原则:新建、扩建建设工程必须达到抗震设防要求。

一般建设工程按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或地震小区划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计。

    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工程、核电站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核设施建设工程等,一定要量身定做,提供专门的抗震设施要求。

(四)强化抗震概念设计

抗震设计要防止建筑体型的严重不规则,避免平面、竖向刚度的突变,减少地震产生的扭转效应。特别要防止底部薄弱层造成的上刚下柔或上部薄弱层造成的下刚上柔等情况。

(五)注重建筑物规则性

    1. 房屋外形规则,尽量不要做易损坏的附属构件。

    2.房屋开间不宜过大,多设横墙,优先采用横墙承重。

    3.墙体布局均匀、对称,开洞要合理,不宜过大。

    4.多层砖房屋的高宽比不宜过大。

(六)合理选择建筑结构体系

应根据建筑方案设计(平面布置、建筑高度、层数、空间要求等),结合抗震设防类别、抗震设防烈度等因素合理选择结构体系。应优先选择整体性较好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框架-剪力墙、剪力墙等结构体系,积极采用隔震消能等抗震新技术。

四、农村居民抗震结构需注意:

(一)建房时必须安排钢筋水泥的构造柱、增设圈梁。二者的作用如同框架结构,把墙体、屋盖、柱梁箍成一个整体,这是已经被实践证实过的非常有效的抗震措施。

(二)墙体要用较好材料,内部必须加上钢筋,提高墙体的抗剪切能力。一般来说,采用砖墙比石头墙好。房间的开间不能太大,高度不能建得太高,务必安设梁柱支撑。多设横墙,分担重量。

(三)在保证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不要在承重墙上把门窗做得过大,墙体开洞要合理控制,尽可能的均匀、对称。

(四)改用现浇混凝土的楼板和屋盖,或者使用轻体的木质屋盖。降低建筑物的自身重量,减轻地震时惯性力的破坏水平。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