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20 | 来源: | 阅读次数: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处室、各单位:

《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

                                 2017110


中共兰州市地震局党组关于开展

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和“效能风暴”行动引向深入,积极营造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树立地震部门良好形象,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意见》要求,局党组决定在全局系统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简称“治转提”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作风顽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现结合实际,就全局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一)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就是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抓作风,努力以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二)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推动兰州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新任务、新使命需要有新面貌、新作风。兰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证,有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才能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三)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是解决兰州防震减灾事业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几年,全局系统经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庸懒散软”专项整治,作风建设已有明显好转,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懒散慢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了地震部门形象和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必须下大力气,动真格及时加以解决。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从严教育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为着力点,严厉整治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切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兰州防震减灾事业大发展。

(二)工作目标

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要打好“治”的基础,抓好“转”的关键,紧盯“提”的目标。要以推动工作落实为主要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防震减灾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作风整治实现“六个明显”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三)范围对象    

1.范围:局机关、局属各单位。

2.对象:局机关全体干部及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

三、整治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庸、懒、散、慢、混、卡”等方面,集中整治局系统中存在的一些作风顽疾。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一)“庸”的问题。组织观念淡薄、责任心差、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浑浑噩噩过日子;只考虑本处室、单位和个人利益,胸无全局、自行其是,服从服务于全局发展的观念不强;面对错误言行不批评,不敢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思考、研究、谋划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足,进取精神不强,工作满足于一般化。

(二)“懒”的问题。缺乏学习热情、疏于学习思考,不读书、不看报,对上级政策精神不清,对从事的业务工作掌握不深不透;思想懒惰、观念僵化,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凭经验办事,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新情况新问题不调查不研究,思路不清、不善于谋划,对工作中的问题手足无措、无从应对;坐机关多、下基层主动服务少,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不够。

(三)“散”的问题。组织观念淡薄、工作纪律松弛,不讲规矩、不守制度;迟到早退,甚至无故缺勤,外出不按规定请假,随意脱岗、擅离职守,上班时间打牌下棋、上网聊天、玩游戏、办私事;会风散漫,不按要求参加各种会议,无故缺席;存在懒政现象,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

(四)“慢”的问题。责任意识不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局重点工作,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不多,落实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在社会对防震减灾服务的需求方面把握不准,吃得不透;工作缺乏前瞻性、预见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全局“一盘棋”意识不够强,工作上存在“单打独斗”现象,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方面还有差距。

(五)“混”的问题。事业心不强,精神不振、暮气沉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得过且过、被动应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履行岗位职责不严格,回避矛盾问题,不敢担当;工作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处理、怕担责;习惯于把矛盾上交、任务下派,选择性作为。

(六)“卡”的问题。想问题、办事情不从大局出发,对职能职责、业务政策、服务事项存在理解不透和解释不清的现象,不能有效回复解决群众和有关单位咨询反映的问题事项。

四、整治方式

(一)思想发动。抓住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这个关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双十条”、市委“十四条”规定,认真学习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要求,强化党性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各种作风顽疾的危害性,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提升工作效能的紧迫性,自觉把自己摆进作风整治和作风建设中。结合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习局党组关于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和局内各项制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学习,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在全局营造人人讲效能、事事高效能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作作风根本好转。

(二)问题查摆。要切实发挥“治转提”专项行动主体作用、主导作用,紧扣单位和个人的作风效能,通过发动群众深入找、对照症状自己找、征求意见上级找、同志之间相互找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摆本处室、本单位在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深查细照、找准找实、挖深挖透,真正开展一场严肃认真的作风“体检”。

(三)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慵、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顽疾开展多轮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排查,聚焦问题、见事见人,切实提高“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从基层和服务对象的反映中发现问题,注重从第三方评估意见中发现问题。要从防震减灾重点难点问题和推进缓慢的工作入手,深刻透视、深入解剖、深查背后的作风原因。要组建督察组,结合实际邀请服务对象,对局系统各处室、单位开展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实效性。

(四)整改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处室、各单位要列出整改清单,雷厉风行抓好整改落实。能够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五)严厉问责。对于作风顽疾整治不积极、提升行政效能不明显、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局党组部署不得力的处室、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综合运用谈话告诫、通报批评、调整岗位、降职免职、责令辞职、纪律处分等措施严厉问责,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六)建章立制。对加强作风建设的现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加大力度抓好修订完善。对于“治转提”专项行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政治作风顽疾的长效机制。

五、实施步骤

20171-2月为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阶段。各处室、各单位就本处室、单位及干部个人存在的作风顽疾开展自查,认真自纠,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

3月-10月为督察整治、追责问责阶段。各处室、各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开展全面整治。局“治转提”专项行动督察组将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严厉问责。要积极配合,自觉接受市委专项行动督导巡察组的督导检查。

11-12月为测评阶段、总结提高阶段。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各处室、各单位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效果进行全面测评考核。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党组“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宣传舆论方面的具体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局党组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负直接责任。各处室、各单位负责人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切实把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压力传导到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督导检查。局专项行动办公室要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省、市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照整治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采取督查和指导相结合、反馈整改与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严肃处理,督促各处室、各单位做到真治、实转、快提。

(三)建立处置机制。建立“治转提”专项行动问责处理联系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处理,对市委巡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严查处。把专项行动与年度目标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地开展效能考核,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处室、单位和干部的重要依据,与干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奖励惩处紧密挂钩。

   (四)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局信息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通过设置宣传栏,在网站上开展专栏等方式,深入宣传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以及我局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氛围。设置“治转提”专项行动意见箱,充分接受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