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普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园地

毛 驴


发布时间:2016-12-28 | 来源:兰州市地震局 | 阅读次数:

    驴,乃家畜,性温驯,富耐力,但颇执拗,因其执拗,故得一蠢驴绰号。驴,到底蠢否,不能一概而论,像"黔驴",见猛虎窥之,仅此一蹄耳,竞技穷,虎尽食其肉,可谓蠢驴。但也稿谓之蠢驴而不蠢者。能在紧要关头,救其主人一命,非蠢驴也。
    说的是,菏泽张油坊村张兆玲家喂养着一头一岁多的小毛驴。这毛驴生得黑皮毛,白嘴唇,还有4只雪蹄,很逗人喜欢。驴子岁龄小,主人亦不过分使役,还时常加些好的草料,以期早日发育成熟。张兆玲仅有3间堂屋,这驴子就喂在屋里。
    故事发生在1983年11月7日凌晨菏泽5.9级地震前。1月6日,张兆玲在大队部开会,会开得时间很长,到了次日3时方才散会。她家床上还睡着5岁妁孩子无人照管,她不能不着急,所以散会后就急步跑回家去。开锁进屋后,看到驴子脱缰站在门口,见主人到来还嘶叫几声。女主人已经累了,给孩子盖了盖被子,躺到床上就睡着了。
    过了约摸半个小时,这毛驴又第二次挣脱缰绳,跑到床前用鼻子闻了闻主人的脸,女主人被驴子惊醒,自然很生气,操起棍子把驴子痛打一顿,嘴里还骂道: "你这矗驴不好好歇息,反惹得主人不得安宁。"就又把驴子拴好,倒头又睡着了。又过了不到抽支烟的功夫,驴子再次挣脱,急得昂首嘶叫,四踢刨地,主人也被闹醒。就在这时,轰隆隆一声巨响,地震发生了,主人急忙抱起孩子开门就跑,驴子动作敏捷,抢先一步窜到院中去了,主人亦随后逃出,幸免于难。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