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地震局

dzj.lanzhou.gov.cn

《兰州市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1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部门职责

(一)会同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全市防震减灾工作。

(二)负责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编制全市防震减灾规划, 对县区政府防震减灾规划进行备案。

(四)负责全市地震监测台网规划、建设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组织震情会商,编写各类震情报告;组织开展宏、微观异常的调查核实及震情跟踪监视工作。

(五)负责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要求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建设工程项目审核工作;负责监督指导农村民居及村镇公用设施抗震设防工作。

(六)负责组织全市地震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和检查落实,并对县区和有关部门预案进行备案;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培训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和地震灾害救援志愿者队伍;指导做好地震应急避险、救援演练等工作。

(七)指导做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八)承担全市地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负责地震技术标准的宣传、实施和执行监督。

(九)组织开展全市地震行政执法工作;对县区地震部门行政行为进行督促检查。

(十)组织开展地震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指导和管理与防震减灾事业有关的学会、协会工作。

(十一)指导县、区防震减灾工作;承担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地震局是市政府主管地震工作的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内设办公室、震害防御科、应急救援科、宣传科;下设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兰州市地震应急指挥中心,副县级建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兰州市地震博物馆(科级建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2、人员设置情况

兰州市地震局2021年现有在职人数18人,退休14人;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现有在职人数9人,退休1人;兰州市地震博物馆现有在职人数15人,退休1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兰州市地震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合计534.06万元,其中本年预算收支534.06万元(基本支出473.74万元,项目支出60.32万元)与2021年预算相比增加43.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1年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晋升,调档,各项保险缴费基数增加、项目资金增加。

本部门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534.06万元,较上年增加43.1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269.11万元、较上年增加16.16万元;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支出107.27万元、较上年增加21.26万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支出157.68万元,较上年增加5.68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405.25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194.71万元、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支出77.76万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支出132.78万元,明细如下:

(1)兰州市地震局基本支出194.71万元

在职18人,基本工资76.72万元,津贴补贴45.65万元,采暖补贴10.20万元,养老保险20.6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7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88万元,工伤保险0.26万元,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15.45万元;临聘1人,工资3.34万元,社保缴费1.06万元,大病统筹缴费0.02万元,住房公积金0.40万元,退休人员房补0.38万元。

(2)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基本支出77.76万元

在职9人,基本工资29.96万元,津贴补贴21.20万元,采暖补贴4.26万元,养老保险8.5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69万元,工伤保险0.11万元,住房公积金6.44万元,退休人员房补0.03万元。

(3)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基本支出132.78万元

在职15人,基本工资52.09万元、绩效工资36.20万元,在职职工取暖补贴7.36万元,养老保险14.1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7.3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22万元,失业保险0.62万元,工伤保险0.18万元,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10.60万元,退休人员房补0.01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68.49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40.94万元、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支出15.07万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支出12.48  万元,明细如下:

(1)兰州市地震局公用经费支出40.94万元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5.07万元(公用取暖费7.43万元、工会经费0.98万元、福利费3.06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用3.60万元),公用经费5.78万元(办公费3.00万元、邮电费0.78万元、差旅费2.00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30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70万元,培训费1.1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统筹)1.7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非统筹)16.15万元。

(2)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公用经费支出15.07万元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3.49万元(工会经费0.41元、福利费1.28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用1.80万元),公用经费2.89万元(办公费1.77万元、邮电费0.12万元、差旅费1.00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0.15万元,退休公用经费0.05万元,培训费0.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统筹)0.8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非统筹)7.24万元。

(3)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公用经费支出12.48万元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58万元(采暖费3.66万元、工会经费0.71万元、福利费2.21万元),公用经费4.82万元(办公费1.9万元、邮电费0.42万元、差旅费2.5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经费0.25万元,退休公用0.05万元,培训费0.78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473.74万元,较上年增加22.94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地震局新进一名人员,地震监测预报中心新进一名人员,2021年人员工资晋升,调档,各项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60.32万元:其中本级(局机关)支出33.46万元、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支出14.44万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支出12.42万元,较上年增加20.1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基层防震减灾科普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项目17万元,增加地震监测看护运行费0.48万元,增加业务运行保障费0.13万元,增加宣传费3.5万元,增加印刷费0.05万元,减少地震防震减灾工作经费1万元。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60.32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0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兰州市地震局2022年项目支出33.46万元:基层防震减灾科普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项目17万,地震防震减灾工作经费8万元,业务运行保障费6.46万元,聘请法律顾问2万元;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2022年项目支出14.44万元:地震监测看护运行费14.44万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2022年项目支出12.42万元:宣传费3.5万元,印刷费2.4万元,业务运行保障费6.52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2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60.32万元,无下县区支出。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转移支付。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政府性基金。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2年不涉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40万元,较上年5.40万元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0万元,较上年5.40万元无变化。

(1)兰州市地震局(本级)“三公”经费支出3.60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0万元。

(2)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三公”经费支出1.80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万元。

(3)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无“三公”经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53.9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8.46万元,二级单位支出25.5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兰州市地震局支出28.46万元,其中办公费3.00万元、差旅费2.00万元、邮电费0.78万元、福利费3.06万元、工会经费0.98万元、培训费1.15万元、水电费6.46万元、取暖费7.43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用3.60万元。

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支出6.83万元,其中办公费1.77万元、差旅费1.00万元、邮电费0.12万元、福利费1.28万元、工会经费0.41元、培训费0.4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用1.80万元。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支出18.7万元,其中办公费1.90万元、差旅费2.50万元、邮电费0.42万元、福利费2.21万元、工会经费0.71万元、培训费0.78万元、采暖费3.66万元,水电费6.52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1.27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工资基数增大。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招标手续进行采购。根据预算安排执行,做到不超预算采购。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根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截止2021年12月底,地震局资产合计1933642.11元,其中:流动资1093984.23元;固定资产净值839657.88元(包括专用设备净值39360.06元;通用设备净值603998.41;图书档案净值151068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净值45231.41)。单价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为0万元。

地震监测预报中心资产合计437369.75元,其中:流动资产344483.29 元;固定资产净值92886.46元(包括通用设备净值86503.75元;图书档案净值3556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净值2826.71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为0万元。

兰州市地震博物馆2021年固定资产总额298.65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67.56万元、面积为1046平方米;无车辆,通用设备92.46万元,专用设备86.99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为0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本部门预算严格按照财政收支要求,结合预算功能科目与产出构成、经济科目与成本费用的绩效关系,进一步加强对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的审核,提高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的匹配性,做到量化细化,专款专用。基本支出本着节约利用的原则,发挥最高效用;专项支出能够做到发挥财政资金用途,充分开展各项活动,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目标效益。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兰州市地震局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8个,涉及预算资金60.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8个,涉及财政支出60.32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3个预算单位纳入兰州市地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明细情况如下:

兰州市地震局2022年项目支出33.46万元:基层防震减灾科普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项目17万,地震防震减灾工作经费8万元,业务运行保障费6.46万元,聘请法律顾问2万元;兰州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2022年项目支出14.44万元:地震监测看护运行费14.44万元;兰州市地震博物馆2022年项目支出12.42万元:宣传费3.5万元,印刷费2.4万元,业务运行保障费6.52万元。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7、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15、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1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7、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http://dzj.lanzhou.gov.cn/art/2022/1/27/art_6633_1092286.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