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您的位置:首页>
>旧栏目信息>科普宣传>地震常识

动物真能预报地震吗

日期: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问:有网友指出,此前的“蟾蜍迁徙”已经预报了地震。动物真的能预报地震吗?
  答:生物声学家穆根塔勒研究过动物园中的动物对微小震动的反应。她发现,犀牛和老虎并没有特别的行为,只有穴居的裸滨鼠在震动时暂停活动。更多的人把精力放在观测宠物上。美国地质学家博柯蓝的工作之一就是记录当天报纸上刊登的寻找走失宠物的广告。他认为宠物的异常走失可能意味着它们感觉到了地震的来临。博柯蓝甚至成功“预测”了一次地震,当然他错误“预测”了更多次。
  动物有没有可能发展出一套专门用来躲避地震的特别本领来呢?从演化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这或许毫无必要。大部分地震并不对动物的生命构成巨大的威胁。对于一个动物个体而言,地震灾害是一种极小概率的事件。特别是那些寿命很短的动物,比如老鼠,在它的生命周期内遭遇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为了一个概率几乎为零的事件特别准备一套复杂的预警机制是极端浪费的。这就好比现代人类偶尔会遭遇触电的意外,可是人们没必要天天穿着绝缘服。
  另外,动物预报地震这一说法易被“心理聚焦效应”强化。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事件后,往往能更清晰地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的事情——并强化其中的“异常”行为。传言也会加强这一效应。但效应并不等同事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