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2/9/29 上午9:19:01 星期四
您的位置:首页>
>旧栏目信息>科普宣传

面对地震谣传,我们该怎么办?

日期:2019-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多地不时出现地震谣言信息,有些不明原因的群众跟风传谣,造成严重的公众恐慌和社会不安定。因此,小编今天就围绕“面对地震谣言,我该怎么办?”展开话题。

地震谣传产生的原因?

1、把一些自然现象,如由于气候返暖果树二次开花,春季大地复苏解冻而引起的翻砂、冒水等现象,误认为是地震异常。

2、地震部门正常的业务活动,如野外观测、地震考察、对某种前兆异常的落实、地震会商、抗震会议、防震减灾宣传等,引起的猜疑。

3、来自海外蛊惑人心的宣传,或别有用心的造谣。

4、受封建迷信思想的蒙蔽而上当受骗。 

怎样识别地震谣传?

1、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三要素十分“精确”的所谓地震预报意见。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

2、跨国地震预报。如果传说地震是由外国人预报的,那肯定是谣传,因为这既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

3、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后常会出现“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等传言,这种耸人听闻的内容或信息也是不可信的。 

听到地震谣传怎么办?

1、不相信。尽管地震预测尚未过关,但是有地震部门在进行监测研究,有政府部门在组织和部署有关防震减灾工作,因此不要相信毫无科学依据的地震谣传。

2、不传播。应当相信,只要政府知道破坏性地震将要发生,是绝对不会向人民群众隐瞒的。因此如果听到地震谣传,千万不要继续传播。

3、及时报告。当听到地震传闻时,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地震部门反映,协助地震部门平息谣传。

4、如果发现动物、植物或地下水异常时,要及时向地震部门报告,不要随意散布,地震部门会采取措施及时进行调查核实。 

每个人都应学会识别地震谣言的方法,在面对谣言时,应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及时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