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普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
> 防震减灾 > 科普宣传 > 科普园地

地震灾害


发布时间:2017-05-09 | 来源: | 阅读次数:

所谓地震灾害,通常是指由地震断层或地震波引起的原生灾害或次生灾害和诱发灾害。地震造成建筑物的倒塌或某些自然物(岩石、山体、土体、巨石等)的崩塌或错动,可能危及人身安全,造成经济损失,以致影响或破坏社会稳定。

一、地震灾害的分类

从造成地震灾害的成因划分,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原生灾害、次生灾害和诱发灾害。

(一)原生灾害

由地震造成岩层的错位、变形、断裂或地面的所带来的灾害称为原生灾害。主要有:

1.地面被破坏。如地面出现断裂或裂缝、地层塌陷等现象。较大的地震造成地表岩层错动、地面发生整体性垂直升降或水平位移。

2.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破坏或倒塌。出现如房屋、烟囱倒塌、桥梁断裂、水坝开裂、铁轨变形等现象。

3.地光烧伤现象。这种现象比较少见,但对灾区人民的心理、精神上的消极因素较大。

4.造成人员伤亡。破坏性地震所造成的建筑物或构筑物损毁和倒塌是致使人员伤亡的最主要原因。

(二)次生灾害

地震灾害打破了自然界原有的平衡状态或社会正常秩序从而导致的灾害,称为地震次生灾害。如地震引起的火灾、水灾,有害气体的泄漏造成的灾害等。

1.地震火灾

地震火灾多是因房屋倒塌后火源失控引起的。由于震后消防系统受损,社会秩序混乱,火势不易得到有效控制,因而往往酿成大灾。

2.地震水灾

地震引起水库、江湖决堤,或是由于山体崩塌堵塞河道造成水体溢出等,都可能造成地震水灾。

3.震后疫病

强烈地震发生后,灾区水源、供水系统等遭到破坏或受到污染,灾区生活环境严重恶化,故极易造成疫病流行。社会条件的优劣与灾后疫病是否流行关系极为密切。

4.地震海啸

由深海地震引起的海啸称为地震海啸。地震时海底地层发生断裂,部分地层出现猛烈上升或下沉,造成从海底到海面的整个水层发生剧烈“抖动”,这就是地震海啸。海啸形成后,大约以每小时数百千米的速度向四周海域传播,一旦进入大陆架,由于海水深度急剧变浅,使波浪高度骤然增加,有时可达二三十米,从而会对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灾难。

 (三)诱发灾害

 地震后,因城市生命线中断,造成城市功能的暂时瘫痪、工业设施的破坏及给人们心灵和精神上带来的创伤。这种灾害是地震直接灾害和次生灾害综合作用于社会和社会成员的结果。其特点是灾害持续的时间长、影响深远,恢复困难。

二、地震灾害的特点

1.突发性

人们能够感觉到地震震动的时间极其短暂,一般持续几秒到一分多钟。

2.破坏范围大

地震不仅造成震中地区破坏严重,而且波及范围很大。如1976年唐山地震不仅使天津和北京遭受破坏和损失,并波及整个华北。

3.灾情复杂

地震灾害种类多,各种致灾因素多,震后原生灾害、次生灾害和诱发灾害往往接踵而来,易于形成复杂的灾害链

三、影响地震灾害的主要因素

1.灾害的大小与地震的震级、震中距和震源深度有关

震级越大,所释放出来的能量越大,对地面的破坏也就越明显;震中距越小,地震对地面的破坏程度越大;震源深度越大,对地面的破坏程度越小。

2.灾害的大小与地震发生地的人口、经济密切有关

一次强烈地震发生在渺无人烟的高山、荒漠地区,可能对人类不会造成多大的灾难,一旦强烈地震发生在人烟稠密、经济发达地区,就可能造成深重的灾难。

3.灾害的大小与场地条件有关

一般情况下,当震区的地形、地貌特征比较单一,地势比较平坦时,则地震对震区的破坏就比较小。反之,则对震区的破坏就比较大;当震区的土质坚硬或覆盖的土层较薄时,地震对震区的破坏就比较小;如果把建筑物建在活跃的断裂带上、岩层比较破碎,结构不连续或不完整,则会加重地震的破坏程度。反之,则会减轻地震的破坏程度;如果地下水位浅,地震时沙土层易造成液化,导致喷砂冒水,使地基失效,很容易引起地面建筑物下陷、开裂或倾斜等现象,加剧地震的破坏程度。

4.灾害的大小与建(构)筑物的抗震性有关

所谓建筑物和构筑物自身的抗震性能,是指建筑物和构筑物的地基处理、外观特征、建筑材料、结构特点、其他构件的质量、自震周期及施工质量等,这些都是影响建筑物和构筑物抗御地震灾害的重要因素。建筑物的结构和质量不同,或坐落的场地不同,同一次地震受到的破坏或影响也不同。有时,在同一个地区、同一个城市、同一次地震,有的房子倒了,有的却完好无损。

5.灾害的大小与社区防御地震灾害的整体能力有关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一个基本素养和文明程度较好的社区,往往能展现较高的防御地震等灾害能力,这主要表现在:①普及地震知识;②经常进行避震训练;③成员基本掌握自救互救方法;④编制实用的应急预案;⑤设立户外疏散通道和避险场所等条件;⑥建立应急和救助志愿者队伍。

2008年汶川8.0级地震


1976年唐山大地震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