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普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园地

神 驹


发布时间:2016-12-27 | 来源:兰州市地震局 | 阅读次数:

    1985年,云南禄劝有位青年工人,选定了4月18日为"吉日良辰"。这天一大早,他美滋滋地到九龙湾去迎亲。新郎、新娘披红挂花,骑着高头大马,被二十多位宾客簇拥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好不热闹。谁知,当迎亲队伍路过道路崎岖的河东乡时,新娘骑乘的那匹骏马突然长啸一声,停蹄不前;接着新郎骑的那匹马也如此这般。尽管人们生拉硬拽、鞭赶、吆喝,两匹马仍然原地不动,好像感触到了什么。大家无可奈何,只好就地休息。突然间,响声隆隆,大地颤动起来,地震发生了。在他们前后不远处,山崩崖塌,滚石乱飞,而人们停歇之处却恰好是一片坚硬的山崖,挡住了滚落的石块,使大家幸免于难。人们不禁惊叹不已:要不是"神驹"停蹄,这对新婚夫妇和众宾客的命运就不堪设想了。
    马为什么会在临震之前表现异常呢?这可能和它的听觉有关。马不时晃动着耳朵,当捕捉到某种声音时,就迅速转向声源方向。由于它具有这种奇异本领,被称之为"共振耳"。实验表明,外耳的直径越大,接受声信号的能力就越显著。在长度增加时,即"竖耳听"就能探听到一个水平扇形区域,若再把耳朵转向声源方向又能探测到一个垂直扇形区域。这样就能准确地定出声源的方向和位置,为捕捉极微弱的声频信号创造了条件。在大地震到来之前,马抬头竖耳,可能就是"听"到了灾难将临的信息。在国内外地震史料中,震前马出现异常的事例屡见不鲜,其主要异常表现为惊恐不安,不进厩、厌食、嘶叫,甚至挣脱缰绳狂奔不止。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