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地震常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地震常识

地震后营救常识


发布时间:2016-12-27 | 来源:兰州市地震局 | 阅读次数:

   地震后营救工作的有效开展,无疑对降低地震伤亡人数有重要作用。已经脱险的人和专门的抢险营救人员对被压埋在废墟中的人进行营救时,如果了解一些营救常识,将大大提高营救工作的有效性。
   震后营救工作应遵循以下原则:先救被压埋人员多的地方,也就是“先多后少”;先救近处被压埋人员,也就是“先近后远”;先救容易救出的人员,也就是“先易后难”;先救轻伤和强壮人员,扩大营救队伍,也就是“先轻后重”;如果有医务人员被压埋,应优先营救,增加抢救力量。
    营救时应注意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击声,要根据房屋结构,先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再进行抢救,以防止意外伤亡。通过了解、搜寻,确定废墟中有人员被压埋后,判断其被压埋位置,通过向废墟中喊话或敲击等方法传递营救信号。
    营救行动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展开。在进行营救行动之前,哪里该挖,哪里不该挖,哪里该用锄头,哪里该用棍棒,都要有所考虑。盲目行动,往往会给营救对象造成新的伤害。营救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被压埋人员的安全:
    一、使用的工具如铁棒、锄头、棍棒等不要伤及被压埋人员;
    二、不要破坏被压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以免引起新的垮塌,使被压埋人员再次遇险;
    三、应尽快打通被压埋人员的封闭空间,使新鲜空气流入,挖扒中如尘土太大应喷水降尘,以免被压埋者窒息;
    四、对于被压埋在废墟中时间较长但又一时难以救出的幸存者,应设法向他们输送饮用水、食品和药品,以维持其生命。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