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地震常识
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地震常识

地震之最


发布时间:2016-12-27 | 来源:兰州市地震局 | 阅读次数:

中国最早有记录的地震

  我国历史上有关地震的记载,最早见于今本《竹书纪年》。其中一处提到夏“帝发”“七年陟泰山震”,陟(音治)作登临解, 就是说夏朝一个名叫“发”的帝王,在他即位的第七年(公元前1831年)登临山东泰山时,正好泰山发生了地震。另一处提到“夏桀”十年,“……夜中星陨如雨,地震,伊洛竭”,就是说又一个名叫“桀”的帝王,在他即位的第十年(公元前1809年),某一夜晚天上的流星象下雨一般降落下来,这年在河南西部发生了地震,震后伊河和洛河的水都干了。这两次地震距离现在都有三千八百年左右了,不仅是我国最早的地震记载,也是世界最早的地震记载。也有人认为今本《竹书纪年》是后人伪作,不可置信。我们认为,书虽或为后人伪作,但书中所记的事情也许是世代口头相传,不见得完全没有根据。因此,把它当作我国最早的地震记载,还是可以的。

中国历史上引起最大水灾的地震

  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地震水灾是1933年四川叠溪7.5级地震造成的水灾。地震时山体崩塌堵塞岷江,形成四个堰塞湖,大震后45天,湖水堵体溃决,造成下游水灾。洪水纵横泛滥,长达千余里,淹没人员2万多,冲毁良田5万亩。

中国历史上引起最大火灾的地震

  火灾是因地震的破坏而引起的一系列次生灾害中最严重的一种灾害。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地震火灾发生在银川。1739年银川8级地震引起了一场严重的火灾,大火烧了5天5夜,损失惨重。

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地震带

  华北地震带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地震带,东起渤海之滨的唐山地区,往西经华北北部燕山地区至五台山,然后转向西南往山西汾河流域、过黄河向西经渭河流域至宝鸡市附近,全长1500多公里,该地震带历史上发生过多次8级大地震。

中国自建最早的地震台和地震遥测台网

  1930年我国第一个地震台——北京西山鹫峰地震台,在李善邦和秦馨菱先生主持下建成,1937年日寇发动侵华战争后停止观测。1966年北京遥测台网建成,有8个子台。1975年海城地震后进行第一次扩充,子台21个,分布在京、津、唐、张地区。1980年进行第二次扩充,实施加密工程。1990年大同地震后,进行第三次扩充,实施“华北台网联网”工程。

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1960年5月22日19时11分发生在南美智利的地震,震级达到8.9级,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1960年5月22日智利接连发 生了7.7级、7.8级、8.9级三次大震。震中区几十万幢房屋大多破坏,有的地方在几分钟内下沉两米。在瑞尼赫湖区引 起了300万方、 600万方和3000万方的三次大滑坡;滑坡填入瑞尼赫湖后,致使湖水上涨24米,造成外溢,结果淹没了湖东65公里处的瓦尔的维亚 城,全城水深2米,使一百万人无家可归。

  这次地震还引起了巨大的海啸,在智利附近的海面上浪高达30米。海浪以每小时600-700公里的速度扫过太平洋,抵达日本时仍高达3-4米,结果使得1000多所住宅被冲走,20000多亩良田被淹没,15万人无家可归。

世界上有仪器记录的最大地震

  1960年5月22日19时11分发生在南美智利的地震,震级达到8.9级,是目前世界上有仪器记录的最大的地震。

  1960年的智利,从5月21日开始,一个月内发生的地震,3次超过8级,10次超过7级。震中区几十万幢房屋大多破坏,有的地方在几分钟内下沉两米。由地震掀起的巨大海啸,浪头高达6米,海浪还横扫太平洋,把夏威夷的建筑物摧毁,甚至冲击到远离震源17000公里的日本。其规模之大,释放能量之多,实为罕见。

世界上震源最深的地震

  震源深度超过300公里的,称为深源地震。目前世界上记录到的震源最深的地震是1934年6月29日发生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东的地震,震源深度720公里,震级为6.9级。深源地震常常发生在太平洋中的深海沟附近。在马里亚纳海沟、日本海沟附近,都多次发生了震源深度达五六百公里的大地震。我国吉林和黑龙江省东部也发生过深源地震,如1969年 4月10日发生在吉林省晖春南的1次5.5级地震,震源深度达到555公里。

世界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

  大约1201年7月,近东和地中海东部地区的所有城市都遭地震破坏,死人最多, 现有估算约达110万。1556年1月23日发生在中国陕西华县的8.0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前者确凿一些,广大灾民病死、饿死,数百里山乡断了人烟,估计死亡83万余人。近代地震死亡人数的最高记录是发生在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的中国唐山大地震(震级为7.8)。1979年11月22日,新华通讯社报道的死亡数为242000人。

世界上引起最大泥石流的地震 

  1970年5月31日秘鲁安卡休州近海发生一次7.6级地震,附近的法斯卡山峰因地震发生岩崩,形成了巨大的泥石流,其体积约1亿立方米。雪水夹带泥石,以10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冲向秘鲁的容加依城,被泥石流冲埋的死亡人数至少有1.8万人,连同因地震造成建筑物倒塌而死亡的人数达7万人,灾难景象惨不忍睹。

世界上引起最大火灾、财产损失最大的地震

     世界上引起最大火灾、财产损失最大的地震是1923年日本关东发生的8.3 级大地震。

     1923年9月1日晨,江户市(今东京市)的工人和机关雇员,急匆匆赶往工厂、政府部门上班,一切井井有条。神奈川县等关东县、市、府,平静如常。人们对即将来临的灭顶之灾还毫无察觉。11时58分,人们正在坚持午餐前最后两分钟的工作。突然,地动山摇,8.3级的关东大地震发生了,几分钟内,几乎整个日本都感受到了这次剧烈的震动。震后引起大火,火光冲天,蔓延整个东京。木屋居多的东京有36.6万户房屋被烧毁,死亡和下落不明者达14万人,其中多数人是被地震引发的大火烧死的;横须贺市有3.5万户房屋被烧毁;横滨市有5.8万户房屋被烧毁。估计财产损失28亿美元。当时,在附近的海湾中,有的海底下沉了400米。一时间,无家可归、无衣无食者到处都是。震灾之后,政府垮台,天皇只得另组新的政府。

世界上最大的地震海啸

  最大的一次由地震引起的海啸,或者称之为“海震”(经常被错误地称作“海潮波”的记录),是1971年4月24日发生在日本琉球群岛中的石垣岛的那一次,估计当时巨大海浪的波峰高达84.7米,排出倒海的巨浪将重量达850吨的整珊瑚礁抛出2.092公里以上。这次海震所击起的海浪,据测它的行进速度为每小时788.557公里。

世界最典型的城市“直下型地震”

  在大城市及其周围地下发生的地震称为城市“直下型地震”,这类地震往往会造成城市较大的损失.最典型的城市“直下型地震” 是1976年的我国唐山地震和1995年的日本阪神地震.

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带

  地震发生较多又比较强烈的地带,叫地震带。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带是环太平洋地震带,包括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和从阿留申群岛、堪察加半岛、日本列岛南下至我国台湾省,再经菲律宾群岛转向东南,直到新西兰。释放能量占76%。

世界上最容易发生地震的地方

  世界上最容易发生地震的地方是美国加州帕克菲乐德。帕克菲乐德是一座古怪的小镇。它只有一栋仅一间的校舍,一所县图书馆和一条孤零零的大街。但在一家咖啡馆旁的水塔上却赫然呈现大幅“广告”:世界上最容易发生地震的地方。

  过去的150年里,里氏震级约为6级的地震曾平均每隔22年就出现一次。因为该地恰巧座落在岩质地壳的1290公里长裂缝带,即“圣安德烈亚斯断层”的上面,而该断层正是加州屡次发生地震的震源。由于这里是研究地震活动的理想场所,因而地震学家都来此进行研究,安置各种仪器、现场观测地面运动、水位、磁场及岩石形变等,以便获取地震的前兆现象。

  1966年,一次中等强度的地震袭击了帕镇,但至今还未再爆发,看来,上一世纪的22年周期并不等于固定模式。然而,戒备之心不敢放松。就当地的探测设备而论,各种手段依然坚测不撤,严密监视着该地区的地震情况。

  帕克菲乐德镇上的居民,对经常活动的地震也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包括地震演习在内的日常活动一律照常进行。

世界上最不容易发生地震的地方

  在地震史上,地球的南、北极地区还从未发生过任何级别的地震,这一奇异的地质现象一直是地质学界的一个未解之迷。美国的科学家经过30多年的观测研究认为,巨大的冰层是造成南极大陆和北极的格陵兰岛内陆地区没有发生过任何地震的主要原因。据多年观测统计,南极大陆和格陵兰岛的冰雪覆盖面分别达到90%和80%,且冰层厚度大。由于冰层的压力,其底部几乎处于“熔融”状态,同时由于冰层面积大且份量重,在垂直方向产生强烈的压缩,而这种冰层形成的巨大压力,与地层构造的挤压力达到了平衡,因而不会发生倾斜和弯曲,所以分散和减弱了地壳的形变,因而无地震发生。(摘《中原减灾》陈德玉)

世界上第一台地动仪的发明人

  世界上第一台地动仪(候风地动仪)是我国东汉科学家张衡发明的,于公元138年记录到陇西大地震。

  张衡,字平子(公元78--139年),今河南南阳石桥镇人,东汉时期具有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杰出的自然科学家。他于公元132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观测和记录地震的仪器——地动仪。

  根据历史资料,张衡的一生正处在地震活动比较频繁的年代,从公元96年到125年的三十年中,就有23年发生过比较大的地震,特别是公元119年,一年之内就发生了两次地震。张衡在总结劳动人民智慧的基础上,通过反复实践,才创制了这一台地动仪。

  地动仪系“以精铜铸成,圆径八尺,合盖隆起,形似酒尊,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张口承之。其牙机巧制,皆隐在尊中,覆盖周密无际。如有地动,尊则振龙,机发吐丸,而蟾蜍衔之。振声激扬,伺者因此觉知。虽一龙发机,而七首不动,寻其方面,乃知方向。

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地预报并取得明显减灾实效的地震

  1975年2月4日, 辽宁省海城, 营口地区发生了7.3级强烈地震。这次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工业发达的地区,工矿企业、交通、电力和水利设施以及民房等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中国的地震工作者成功地预报了该次地震,被世界科技界称为“地震科学史上的奇迹”。

二十世纪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

  二十一世纪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有三次。1920 年,中国甘肃省发生 8.5 级地震,20万人死亡。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发生 8.3 级大地震,致使4万人丧生。东京36万多户房屋遭到毁灭,死亡和失踪者达14万多。

  1976年7月28日,中国唐山7.8级大地震,造成本世纪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幕:死亡242769人,重伤 164851人。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