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行政效能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行政效能

兰州市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优化窗口服务工作专项整治推进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13 | 来源: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优化细化我局窗口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办事群众和单位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根据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六个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兰群办发〔2014〕122号)要求和集中整治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优化窗口服务专项整治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阳光政务服务窗口为目标,结合市地震局实际情况,通过开展整治窗口服务缺位工作,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效能、改善服务环境,切实建立整合彻底、事项齐全、授权充分、系统智能、环境优美、服务高效的规范化运行长效机制。

    二、整治范围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重点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工作人员、防震减灾行政执法人员、市地震博物馆和市工程地震评价所工作人员。

    三、整改重点

(一)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上班期间上网打游戏、看电影、听音乐、购物,闲聊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以及擅离职守、串岗、迟到早退等问题;坚决整治服务态度差、职权不清等行为;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现象。

(二)群众观念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宗旨意识不强、服务观念落后等问题,严肃查处漠视群众利益、官僚衙门习气等问题。

(三)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服务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效能低下,工作纪律松散、敷衍塞责等问题,重点纠正防震减灾政策法规不熟悉、业务不精通、告知事项不清楚,服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四)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坚决纠正管理制度不执行、监督机制不完善、公开事项不具体、公开方式不规范、效能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五)优化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要热情接待服务对象,语言文明、举止得体、仪表端庄、行为规范、态度和蔼。

(六)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所有办公区要禁止吸烟,环境整洁,并设有醒目标识;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地震博物馆、工程地震评价所要设立醒目指示牌,让服务对象对办事指南、服务事项、服务流程以及办理时限和结果等一目了然。

(七)提高服务质量方面:所有工作人员要做到业务精通、服务规范、办事高效,严格履行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和办结时限。

(八)严格自律和道德约束方面:要保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徇私情,坚决杜绝工作中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问题,完善监督制度。强化道德约束,全面加强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努力在全局形成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创新进取、淡泊名利的良好作风。

(九)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方面:以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职责、制度和流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定员定岗定责,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工作目标和管理办法,做到因事设岗、职责相称,权责一致、职责分明;落实办事公开制度,单位职能权限、办事依据、工作程序、办理条件、办理时限以及办理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落实首问负责制,第一个接待服务对象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人必须主动亮明身份,负责解答、办理和帮助联系办理事项,不得推诿扯皮;落实限时办结制,对服务对象申请办理的事项,符合法定条件、材料齐全的,必须在法定或者承诺的时限内办结;落实责任追究制,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群众和服务对象利益受到侵害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整改时间

    2015年1月到2015年3月底。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1月1日至1月10日)。结合市地震局实际,制定窗口服务工作整治推进方案,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5年1月12日至2月10日)。各处室、各单位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清楚问题,做到问题清楚,目标明确。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5年2月12日至2月25日)。按照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优质服务,认真落实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工作任务,针对查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并取得实质性成果,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服务群众的满意度。

  (四)督促检查阶段(2015年1月1日至3月28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办公室牵头组成督查组,重点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地震博物馆、工程地震评价所服务办事群众方面的情况、整改落实的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并在有关会议上通报。

    六、整改措施

(一)加强教育引导。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全局统一部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局党组关于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要求工作人员坚持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及防震减灾业务知识,提高素质,立足岗位,转变作风,努力做到热情服务、用心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树立地震部门良好的形象。

(二)加强内部管理。各处室、各单位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业务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规范和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工作责任,提升服务水平。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要严格落实市政府审批流程和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制度,确保审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地震博物馆、工程地震评价所要进一步规范内部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创新服务理念,促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自觉接受监督。各处室、各单位要通过发放意见征求表、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认真听取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各项考核工作和每年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广泛听取上级和其他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梳理查找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加以改进。局督察组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发现和群众反映查实的问题将予以处理,并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加大公开和监督力度。

七、整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优化窗口服务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是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的有效方法,是切实改进干部作风、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基础。各处室、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安排,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推动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二)狠抓责任落实。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递责任和压力,深入服务窗口、单位了解整改情况,及时听取进展汇报,提出指导意见;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处室、各单位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上级检查,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整治工作落实。局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要加强监督指导,严格把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定期向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汇报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听取上级指导意见和建议,促进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加强统筹协调。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各项工作,加强请示汇报,做到业务工作和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局整治工作小组要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兰州市地震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5年1月8日

返回顶部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